close

80
      學無止境

     2015. 9. 29.
       賴錫鉅


      前一陣子我台中的老家漏水,導致地下室嚴重積水,我很苦惱,找了很多專家來研究處理方式,來看過的人建議的處理方式都是他本身會做的工作,對於原因含糊其詞、不敢交待漏水的可能原因;後來我請員林的朋友楊宜三先生來看,他從水的顏色含鐵、沒有青苔以及乾淨無臭來判斷原因,他認為家中積水是從後面水溝經由土壤過濾進來的,他是修理冷氣的專業,但是他什麼都會,我們醫院的總務只要有疑難雜症的問題,都會找他來幫忙,例如超音波的散熱,子宮鏡的燈泡變暗,他都能用極低的價格解決問題,如果凡事找所謂的專門人員花費都要10倍以上的價格,所以日常生活包括飲水機、濾水器、冰箱、電視、熱水器、監視器只要你有問題,他都盡力幫忙處理,我的同事開玩笑說除了棺材之外,你需要什麼只要打電話給他,他都能幫你處理,他不需要名片及推銷,工作接不完,前幾天我請他幫我想辦法提高超音波檢查室電視的高度(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他竟然還能考慮安全和美觀的情況,做出最好的處理方案,因為他有很多實務經驗,我們的結論是做任何事都跟經驗有關,在我眼中,他是做事的天才,我很榮幸有他這個朋友。

 


      最近我看了去年我7月分發佈的胎兒心臟超音波教學錄影(第 25 篇文章),我感到不滿意,於是我發佈最近的胎兒心臟超音波錄影(沒有剪接,原汁原味),過去一年,我的進步是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的產前診斷及降低 flow gain 增加心室中隔缺損產前診斷率,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我每次看第二胎的媽媽都會問她一個問題:妳覺得我有沒有進步,她們給我的答案大都是:這一胎看的項目比上一胎更多,這時我都會開玩笑說,因為我收費變貴了。

 

      學習超音波,很多人都以為只要一直做就會進步,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看超音波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你只會看你懂的,如果你腦中沒有問題,你也看不出問題,所以要先讀書才看得懂,這是第一步驟。

 

      當你開始很認真的讀書以後,你會發現怎麼突然間有問題的case 增加那麼多,表示你已進入第二階段,這個階段就是會過度診斷(沒有問題看成有問題),我台北一個有名的朋友,他最近告訴我一個故事,他連續看到兩個孕婦被告知胎兒腦部胼胝體沒有發育,他看完都是正常,所以打電話去那家醫院問問看怎麼回事,後來才知道他們最近在讀胼胝體發育不良的書籍,以前沒有讀都沒有問題,讀了以後反而增加問題,但是請不要灰心,這是必經的過程,你只要尋找一位有經驗的醫師幫你把關,你才有機會進入第三階段。

 

      隨著歲月的淬煉,你自然會降低過度診斷率及提高正確診斷率,所以有句俗話說:薑是老的辣,第三階段就是要自己獨立看很多cases,累積自己的見解與經驗,這個時候就是要多參加研討會,向一些大師級人物請益,如果你沒有相當的經驗,大師級人物講的東西你可能無法體會,經過交流你會進入第四階段。

 

      第四階段你會發現你沒有老師可以教你,你的老師就是你的病人,所以我們要對病人很客氣,因為只剩下她們能教你東西,有次我搭公車在中部某教學醫院下車,路過兩位醫師,我跟太太說前面那一位是住院醫師,後面那一位是主治醫師,我太太問我為什麼,我的回答是前面那一位頭向上仰15度,後面那一位頭低低的,如果妳有興趣,也可以去問他們,看我說的對不對。

 

      附上2015年9月12日的胎兒心臟超音波錄影,歡迎指教。

 

 

回目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賴錫鉅 孕兒診所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