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決定超音波診斷的第一要素是操作者
    其次才是機器
     2015. 8. 16.
      賴錫鉅

 

      1996年完成4年住院醫師的訓練,通過婦產科專科醫師考試,我去李茂盛醫師(我都稱呼他主任)的診所服務5個月,我的工作是幫診所訓練超音波技術員及協助主任和陳忠義醫師,由我負責面試,面試前我選一頁比較容易懂的英文超音波書籍影印,給來應徵的人看一個小時,然後分別告訴我裡面的內容,從她講解的過程來決定誰最有潛力,我之所以用這種方式是因為我認為要做好超音波最重要是知識(knowledge),如果她閱讀能力越好,日後自我學習的機會越多,才有進步的空間,我第一個徒弟日後教了很多很多的技術員,證明我的看法是對的。

 

      我之所以選擇主任的診所工作,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診所有買一台我覺得可以看胎兒心臟的超音波,我一直想要訓練自己看胎兒心臟,苦無機器和孕婦,所以我每天中午的休息時間都約一位孕婦給我看胎兒心臟,條件是我免費幫她看高層次超音波,每個case 我都錄影,晚上回家就不斷的重複看,我整理了胎兒各種姿勢能看什麼、不能看什麼,經過三個月的自我學習,我已經可以15~20分鐘內完成胎兒心臟的基本檢查,為了更精進,我請主任打電話給當時台中榮總何師竹主任,請她允許我去看曾振志醫師如何看胎兒心臟超音波,我帶技術員一起去看,曾兄後來變成我的好朋友,經由他介紹,我又去台安醫院看賴重光醫師如何看胎兒心臟,賴兄日後也變成我的好朋友,一路走來,我的老師很多,1995年我在住院醫師第三年時,有一個月去高雄榮總學習小兒心臟超音波,承蒙謝凱生主任、陳豐霖醫師及劉萬雄醫師的指導,奠定日後胎兒心臟超音波的基礎,1997年初我就到美國進修。

 

      超音波有各種等級,不是最高等級就是你需要的,要看你的需求,就像你去餐廳吃飯只需要搭計程車,不需要搭戰車是一樣的道理,當有戰事發生時才需要出動戰車,當你的知識越來越多的時候,才需要更高階的超音波機器,只擁有高階的超音波機器是不能診斷什麼,檢查者腦中先要有問題,才能檢查出問題,如果腦中沒有問題,也無法檢查出問題(有點頭暈了),我相信有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要做好產科超音波要研讀很多書籍,包括胚胎學、解剖學和各個器官超音波的專門書籍,還要累積足夠的臨床經驗,胎兒的所有結構都是隔著媽媽的肚皮和子宮肌肉層,成人的各個器官都需要不同科別的醫師才能檢查清楚(例如肝臟需要胃腸科,心臟需要心臟科),產科醫師怎麼可能什麼都會,婦產科的訓練過程偏向外科系,大部分時間是在學習如何手術,住院醫師在超音波室的訓練時間有三個月就很好了,所以超音波的知識只能在取得專科醫師以後慢慢累積,藉由參加研討會等方式學習,如果經過漫長的時間學習,還要花一筆錢去購買超音波儀器(非常昂貴),你還會認為照超音波是免費的嗎?

 

 

回目錄

 

回分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