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篩檢之最佳檢查週數--22 週到 22週又4天

      2015. 7. 11.

        賴錫鉅

 

      在本院產檢的孕婦,當週數來到19週左右時,我們會幫孕婦預約胎兒心臟超音波,很多準媽媽很好奇為什麼胎兒心臟超音波要安排在22 週到 22 週又4 天左右,為什麼還有名額的限制?

      從2002年至2012年我在本院執行了將近10 年的全面篩檢胎兒先天性心臟病(參考第14篇文章,篩檢了將近12000個cases ,我篩檢出很多先天性心臟病,但是我也有漏診的cases,最令我感到難過的是主動脈狹窄的case,我曾經漏診過一例,三心房症(右心房有隔膜)也漏診過一例,法洛氏四重症也漏診過一例,心室中隔缺損也漏診過數例,每次漏診產生時,我都會感到心痛,是那一個環節出問題,我看了很多本胎兒心臟超音波的書,有無數個夜晚,我是在閱讀中度過,包括值班的晚上,我曾經請教過我的良師益友陳豐霖醫師,他最有可能漏診的診斷及最害怕漏診的診斷是什麼,他的答案竟然和我一樣,最有可能漏診的是心室中隔缺損,最害怕的漏診是主動脈狹窄,從那一刻起,我釋懷了,而且我相信這是天意。 

      很多超音波的書籍都會寫早期診斷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的章節,有些甚至提早到13週,但是臨床上真的能這樣嗎?因為只能診斷非常嚴重的cases,漏診的機率遠大於能診斷的,所以只能當學術研究。

      經過10幾年的實際運作,我發現BPD(胎頭兩頂骨間徑)滿22 週到22週又4天,此時的心臟結構最清楚,該有肉的地方有肉,瓣膜看得最清楚,血流也看得最清楚,VSD(心室中隔缺損)漏診的機率最低,主動脈整條血管2D及flow都非常漂亮,主動脈狹窄漏診的機率大幅下降,所以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只能給我一次檢查的機會,我會選擇22 週到22週又4天,隨著週數越大,胎兒趴著的機率越高,檢查難度越高,如果超過25週就很難檢查了,除非胎兒姿勢良好。

      胎兒先天性心臟病最常漏診的是VSD(心室中隔缺損),比較複雜和嚴重的心臟病大部分都被克服了,所以高手過招只剩VSD的診斷率,畢竟心臟病的機率小於1%,為了讓99%的準媽媽放心,我選擇22 週到22週又4天,而不是更早的週數。 

      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項目高達14項(參考第22篇文章),而且胎兒動來動去,姿勢有時候趴著有時候仰臥,檢查時間有時候會很久,所以看診數目無法很多,因此有名額的限制。在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之前,預診小姐都會給準媽媽簽同意書,讓準媽媽知道此檢查並不是100%,敏感度是90~95%(參考第2篇文章),醫師只能藉由儀器盡力而為,上述文中提到的漏診也是合理的,並不是誤診,如果準媽媽不能接受漏診的可能,我想沒有人敢幫妳做檢查,因為醫師是人不是神。

 

      以上的論述純粹是我個人的研究心得,不代表其他醫師也要這樣做,醫學沒有絕對的對錯,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的研究所使用的超音波儀器是 GE 的 Voluson 730 pro V,歡迎同業指教。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