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如何避免過度診斷VSD -III
    學會調整flow velocity 和 color gain
       2015. 5. 8.
          賴錫鉅

      執行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最容易漏掉的心臟病是VSD(心室中隔缺損),最容易過度診斷的也是VSD,如何正確診斷減少失誤一直是我這些年來努力的目標,我想把自己的心得寫下來,提供給有興趣的同業做參考。

 

      在執行彩色超音波時我們要先了解要看的血管,它的血流速度大約是多少,才能調整適當的velocity:

1.例如主動脈和肺動脈的流速大約是50~100 cm/sec,要看清楚它,就要調整血流 velocity 到71~85 cm/sec,如果調得太低例如25 cm/sec,就會造成整個螢幕都是血流,連靜脈也跑出來干擾檢查,原本要檢查的動脈血流因為aliasing的原因,造成血流顏色錯亂。

2.例如肺靜脈流速大約是20 cm/sec,要看清楚它,就要調整血流 velocity 到 25 cm/sec,否則會被漏掉,要診斷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也是要調查velocity到25 cm/sec,因為它的流速大約是20~40 cm/sec,所以要看清楚你所要檢查的血管,必須先了解它的基本資料。

3.在你不清楚有那些血管時,可以先調低velocity到18~25 cm/sec,此時動靜脈全部出場,再根據你想研究的去調整,我習慣先用2D找到血管位置再打開color,我把velocity分成兩種,71 cm/sec看動脈和心房流到心室,25 cm/sec看靜脈和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這是我個人的習慣。

 

      調整color gain(彩色強度)是避免過度診斷VSD最大的功臣,color gain太高會造成鄰近的血流干擾,會讓你誤以為有血液交流,因此很容易過度診斷VSD,根據德國Dr Chaoui 的意見,一開始先把color gain 調到最低,慢慢調高到你覺得OK的數值,我個人的習慣剛好相反,先看到美美的血流再往下調color gain,只要沒有干擾就OK,只要你自己調過一次,表示那是你習慣的模式,你可以在超音波上設定你的模式,日後就比較方便使用。

      附上我調整color gain 的操作過程錄影,一開始的血流沒有問題,當時的color gain是負7.2,當color gain 調高成負3.4時,左右心室的血流會有彼此干擾的現象,如果把color gain再調低到負7.2時,原來干擾的血流不見了,當然每一台機器的數值是不一樣,但操作原理是一樣的,你也可以嚐試調到更低,但是我個人比較習慣顏色飽滿的感覺,如果color gain 調到太低,我會擔心有些血管會看不清楚。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