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如何避免過度診斷VSD - II
     右側冠狀動脈誤以為是VSD
        2015. 5. 2.
          賴錫鉅

      從1996年取得婦產科專科醫師開始投入胎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工作,目前每天還在執行這樣的工作,累積了18年的經驗,我發現越做越快,越做越有自信,剛開始做的前10年,我發現心室中隔缺損(VSD)常常會過度診斷,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把右側冠狀動脈(R't coronary artery)誤以為是VSD,因為它就在左心室出口附近(附圖1.2.)。

      如何證明是右側冠狀動脈呢?它有一個最重要的區別是它位於主動脈瓣膜(aortic valve)的上方,所以看到主動脈瓣膜的切面是關鍵,所以長軸切面(parasternal long axis view)(附圖1.)是主要的切面,VSD一定要位於主動脈瓣膜的下面才是真的VSD。

      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還有一個方法是判斷血流(flow)的時間對不對,如果是右側冠狀動脈,它的血流是舒張期(diastolic phase),如果是真的VSD,它的血流是收縮期(systolic phase),我們如何判斷收縮期或舒張期呢?可以用肺動脈(PA)的血流做比較(附圖2:胸骨旁短軸切面),當肺動脈有血流時是收縮期,當肺動脈沒有血流時是舒張期,胎兒心臟跳動每分鐘120~160下,在這麼快的情況下,我們只能藉由超音波的記錄功能,經由trace back慢動作去分析,如附圖3,短軸切面裡的肺動脈沒有flow的時期才看到誤以為VSD的flow,就可以很放心的診斷它應該是右側冠狀動脈。

      在學習胎兒心臟超音波的過程中,我個人覺得短軸切面(parasternal short axis view)是最困難理解的切面,但是它又是最重要的切面,在最近幾年我才真正掌握它的竅門,要看清楚短軸的血流必需學會調整超音波的血流速度(flow velocity)及彩色強度(color gain),我會在第55篇說明。

 

回目錄

 

 

54-long axis

54-short axis

54-flow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