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產科醫師的壓力 - II 自然生產的風險

      2015.1.11.

       賴錫鉅

      每天去醫院上班,我都有一種莫名的壓力,不知道今天是否可以平安的度過,我曾經分析過我壓力的來源,我覺得門診壓力很少,只要用心慢慢看,不會出什麼亂子,只要耐煩即可,那為什麼我會有壓力呢?我發現壓力主要來自待產室和產房,如果把懷孕比做空中飛行,那待產和生產就像飛機着陸一樣,我相信飛行員一定也有很大的壓力,只要有孕婦待產,我在門診前一定先去待產室了解狀況,先預測每一個case應該會什麼時候生,那一個case可能需要剖腹產,還要研究一下待產孕婦產前檢查的資料,交代當值的護理人員我的看法之後,才到樓下開始看門診。

      門診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挑戰,絕大部分都是看過的問題,只要認真看,沒有什麼可以讓我感到驚訝的,就是因為這樣,我也曾經有職業倦怠感,工作好像一成不變,後來我在書中找到樂趣,生活變得比以前忙碌,但是內心有一種莫名的喜悅,去年我研究如何幫胎兒看屁眼(如附圖1~5),我遇過出生沒肛門的新生兒,就會燃起我想去研究如何在產前看出來,胎兒的屁眼就像一個靶心一樣,中間一個白點是肛門的黏膜層,外面的一圈黑色區域是肌肉層,最適合檢查的週數是懷孕22週,檢查屁眼不是常規檢查項目,只有在門診比較不忙時我才會看,我很怕門診太忙的原因就是心亡了(忙),心亡了還能進步嗎?

      如果待產室的case產程進展不順利,可能需要剖腹產時,我看門診的心情就會受影響,如果很明顯需要剖腹產反而簡單,我最煩惱的是沒有保握的case,有可能自然生產但是有風險的case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自然生產看似簡單,其實比剖腹產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有可能產道裂傷,有些裂傷是深到陰道的最深處,需要兩個助手幫忙拉勾,讓有裂傷的區域很清楚的被看到,如果連出血的地方都找不到才是最恐怖的(參考第38篇產後出血的文章)。產後出血之外,還有兩個狀況是更令我害怕的,一個是用真空吸引器也拉不出來需要緊急改採剖腹產,這過程就像救火一樣緊急,我發現自己腦細胞會死很多,因為會擔心胎兒是否平安,另外一個狀況更讓我害怕,那就是肩難產,肩難產的定義就是胎頭出來了,但是胎兒的身體出不來,一般正常的胎兒是頭比身體大,所以才有一句俗話(頭過身就過),但是有極少數的胎兒是身體比頭大,如糖尿病孕婦的胎兒比較會有這種狀況,肩難產好發在體重過大的胎兒,我會在第43篇詳談肩難產,因為肩難產讓一些前輩醫師畢業,不願意再去面對這樣的困境。

      如果有患者在我看診過程中,發現我心情沈重,若有所思時,請不要以為我態度不好,其實我心中正掛念著樓上的case是否能平安,我的功力還無法做到不受影響,這種擔心害怕的日子我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42-1
 
 
42-2
 
 
42-3
 
 
42-4
 
 
42-5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