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產科急症 - 胎盤早期剝離
      老兵不死,只有凋零

       2014.11.3.

         賴錫鉅

      2014年10月29日晚上10點門診結束已經沒力了,但是得接著值班到隔天早上8點半,待產室有三個待產,心裡想著半夜可能會很熱鬧,於是趕快到值班室睡覺儲備戰力,沒想到還沒睡著就接到待產室當班護士小姐的電話 - 有一位孕婦因為陣痛及落紅來院,已做完NST(胎盤功能及子宮收縮測試檢查)(附圖1),請我幫她檢查是否需要待產,到待產室看了這位孕婦,發現原來是我產檢的case,她是懷孕28週才來台灣的大陸籍新娘,她很有禮貌,10月25日來本院做例行產檢,當時是懷孕37週,胎兒估計體重是2826公克,她自訴有點痛及分泌物出來,請婆婆帶她來看醫生,先生還在大陸工作,我觀察她的表情還好,沒有很痛的感覺,判斷應該當晚還不會生,於是例行性的做內診,一內診發現子宮頸才開半指左右,但是流出來的紅(bloody show)顏色是不對的,是黑色的血水,我曾經遇過相同的case,這就是胎盤早期剝離,我告知要盡快施行剖腹生產,孕婦還告訴我她平常月經都是這種顏色,應該還好吧!婆婆也是嚇一跳,怎麼還沒待產就要準備開刀,經過簡短的說明,她們相信我的判斷,在準備進開刀房時,婆婆還告訴我,她覺得媳婦流出來的血真的不太對勁,希望我趕快開,在凌晨0點52分新生兒平安誕生,體重3000公克,哭聲宏亮,活動力很好,胎盤有將近1/4早期剝離,開刀進去就發現胎盤子宮側有不少黑色血塊,因為剛剝離就馬上開刀,子宮還沒呈現紫色區域(couvelaire uterus),真是太幸運了。根據文獻,剝離面積小於30%預後都很好,如果大於50%就不好,會有50%以上的胎兒死亡率。

      凌晨兩點才處理完這個case,三點到六點之間又處理了兩個cases,我已經筋疲力竭了,還好六點以後沒事了,可以入睡兩個多小時,我是一位有點神經質的人,半夜起來後就很難再入睡,常常都是躺在值班室床上翻來覆去,只好閉著眼睛休息,我可能不適合當接生的醫師,只要感覺一點風吹草動,我一定會再三檢查,我很佩服有些前輩醫師一躺平馬上入睡,而且可以睡得很熟,當了22年的婦產科醫師,到現在還是學不來這個本事。

      開完刀,我請小姐幫胎盤拍照(附圖2),正常的胎盤沒有血塊在上面,我們看到的是胎盤子宮側面,約1/4的面積有血塊在上面,此位置就是早期剝離的地方。

      回顧這個case,她沒有高血壓的病史,產前檢查也沒有特別的狀況,NST也是呈現正常的情況,子宮也沒有呈現胎盤剝離特有的強直性收縮,子宮還是正常收縮,只有內診時發現黑色的血水,特別強調她沒有破水,所以這種黑色的血水是要小心面對,我曾經聽王晴輝醫師講過一段話,內容是‘當你的腦中閃過剖腹產的念頭就剖腹產!當你的腦中閃過輸血的念頭就輸血!不要遲疑。’,年過半百以後,體力開始走下坡,我常想自己還能做什麼,在蔡志展教授鼓勵下,我找到了一條路,把自己的經驗寫下來,我沒有財力去參加一些知名的社團,我發現讀書是最便宜的娛樂,所以就自娛娛人。
 
 
以上是個人經驗,請勿做為訴訟依據,以免無謂困擾。當時筆者服務於員林陳鴻基婦幼診所
 
 
 
 
 
35-2
 
 
35-3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