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VSD 的診斷過度,導致積非成是

      2019. 10. 2.
        賴錫鉅

 

    有一次開會無意間聽到,產前檢查出心室中膈缺損(VSD)沒有意義,反正產後都會自己關,幹嘛花時間去看;其實開業以來我遇到過不少在外院被診斷VSD, 來診所接受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的個案。

 

    最近連續有兩個來我的診所做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因為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被告知有VSD,檢查者告訴她們胎兒有VSD,不需要太擔心,接下來也沒有要她們再回診或做什麼檢查,這兩個cases來自不同的院所,孕婦因為不放心來我的診所,想要多了解,經過我的檢查,兩個個案都沒有看到VSD,但是其中一個case卻看到左側持續性上腔靜脈(PLSVC),有PLSVC這個case我建議抽羊水(參考第154 篇文章)。

 


    今天我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想告訴大家多年來自己的心得:

 

1. 我產前診斷有VSD的個案,極少產後沒有VSD。

 

2. 開業至今,有不少在外院被檢查出有VSD的個案,來診所做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我檢查後超過九成沒有VSD,產後追蹤也確實沒有VSD。

 

3. 有不少孕婦的第一胎出生後才被檢查出VSD的個案(產前漏診),因此第二胎來孕兒診所約診。

 

4. 我個人產前診斷VSD的機率大約1/500,新生兒VSD機率高於1/500,表示漏診是可能的,但是漏掉的個案大都是肌肉型VSD,肌肉型VSD大多數產後一年會自行關閉,而肌肉型VSD很多是第三孕期才形成(cellular death造成),所以在22週時沒發現是合理的。(參考第230 篇文章)

 

5. 產前診斷出VSD,不能沒有作為,有些VSD合併基因異常機率較高,我會建議基因檢查。

 

 

    如果你常常產前診斷VSD,表示你過度診斷,因為自己過度診斷,你會得到一個很錯誤的結論,那就是VSD沒關係,反正產後自然會自行關閉 (*我要再次強調如果診斷出VSD,有時必需建議做基因檢查),如果錯誤的觀念再傳遞給孕婦,孕婦也會傳遞這樣的觀念給她的朋友,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孕婦的發文,大意是她產前被告知有VSD,檢查者告訴她要多吃牛肉及少玩手機,洞就會自己關,產後真的很神奇,新生兒很健康沒有VSD。

 

 

    狼來了的寓言故事大家都知道,不要隨便喊狼來了,喊久了會讓人失去該有的戒心,如果長期把貓當成狼,真的會以為貓就是狼。

 

 

回目錄

 

 

 回 S 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