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
    真的、假的? 胎兒心室中隔缺損 (VSD)
      一年學會看破洞,十年學會看沒有破洞

        2017. 7. 2.
          賴錫鉅

 

      2017年6 月29日一位孕婦(34歲、第二胎)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被告知胎兒心室中隔缺損 (VSD)-- 胎兒心臟有一個0.15公分的破洞(附圖1.)針對這類焦慮的孕婦,診所會盡快安排檢查,我安插她7 月 1日接受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我的檢查結果是超音波沒有看到破洞(附圖2~8),孕婦和先生很高興聽到這個結果,他們已經煩惱了兩天。

 

      在學習胎兒心臟超音波過程,我自己也歷經過度診斷的階段(一看到黑影就開槍的階段 ),為了不讓孕婦及家屬徒增困擾,我的做法是轉診給專家再鑑定,我認為謹慎誠實的態度,才是負責任的作為,讓孕婦心安我也得到成長,如果確診VSD,我會在小孩出生後,再做一次新生兒心臟超音波,驗證產前診斷;我的目的不是要證明自己比較厲害,有一些孕婦是我的老病人,我會詢問她們我的檢查有無進步,其實她們也算是我的老師,她們給的評價是最直接,最有幫助的。

 

      當住院醫師階段,有一次帶我手術的李茂盛教授說:自己開刀的功力如果是一的話,要帶人開刀需要三倍的功力。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會再介意為何有些醫師不會放刀,因為他還沒有三倍的功力,外科系其實是師徒制,尊師重道是基本倫理,為了避免比老師晚到,中午吃飯只能在開刀房入口處守株待兔,一瞄到老師,立刻放下便當跑進開刀房準確刷手及幫病人消毒,老師進到手術室,如果沒有一切就定位,你就沒有學習的機會,老師走過來,如果站在助手的位置,你才能走到主刀者的位置,下刀前還要先向老師點頭致謝,這些舉動好像也沒有人教,一代傳一代,只要有人帶,我開刀膽子特別大,因為遇到難題,都有人可以幫你,這段時光雖然苦,但是沒有恐懼。

 

      學習超音波道理也一樣,啟蒙老師很重要,自己也要持續充實專業知識與技術,我覺得醫療是一件很枯燥的工作,只有每天在工作上尋找一點樂子才能繼續做下去,我的小確幸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哪怕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心得;我的家人及跟診小姐也曾經被我抓來練習,為了研究脖子的血管,他們被我看到脖子很酸,後來還貼了酸痛貼布,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後來我的結論是那支探頭因為深度不夠,無法檢查大人,只能檢查新生兒),我的學問就是在這樣的實戰中得到的;我也常提醒我的工作同仁,請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做好它,有一天它會成為你值得驕傲的事情,「你若芬芳,蝴蝶自來」。

 

      在胎兒心臟超音波的領域,要診斷心室中隔有破洞其實不難,但是要診斷沒有破洞,我個人覺得很難,在這個領域耕耘20年,我才有一點點心得,從1996 年考上婦產科專科醫師開始做胎兒心臟超音波,到今年9月剛好滿21年,我每天還是有小小的進步,這是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回目錄

 

 

 

162-1

162-2

162-3

162-4

162-5

162-6

162-7

162-8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