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為了你自己及家人,你需要發聲

     2016. 3. 28.
      賴錫鉅

 


      前些日子身體不舒服半夜掛了兩次急診,經過急診處理都得到緩解,之後我又做了胃鏡及肝膽腸胃超音波檢查,有發現膽囊結石的影像,諮詢了幾位胃腸科醫師的意見,我考慮接受膽囊切除手術,一些朋友推薦了幾位醫師,我發現一個很憂心的現象,這些優秀的外科醫師年紀都大了,其中有一位已經是該退休的年紀。

 

      為什麼這些優秀的老醫師還要繼續執刀呢?因為後繼幾乎無人,醫學院優秀的畢業生不會想選擇要經過很多年培訓並需與生死相搏的科,因為近20年來,在台灣與生命相關的科別醫療糾紛太多了,趨吉避兇是人之常情,我們的社會病了,當有人亂告的時候,沒有人出來制止,反正事不關己,我們縱容這些亂象一再發生,讓更多優秀的人不敢進來高風險的科別,在我的學生時代,醫學院學生都很崇拜這些外科醫師,當時比較容易養成的小科不是大部分學生的首選,曾幾何時風水輪流轉,“避重就輕”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我相信,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夠讓優秀的人才想要進外科系,我們自己的健康才有保障,外科人才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培養,不是想要有就有。

 

      為了你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請不要再沈默。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