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胎兒腦室擴大真的嗎? 測量腦室的標準切面是關鍵

       2015. 12. 27.

          賴錫鉅

 

      三天前有一位從北部來看診的孕婦,她預約看診的原因是高層次超音波顯示腦室比較大,根據我的經驗只要孕婦被告知這個問題,她會全台走透透,接著看診的醫師壓力也會變得很大,因為要講正常比講有問題的難度更高,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講沒問題,責任全落在講沒問題的醫師身上,所以很少有人敢講沒問題,最聰明的說法是稍微大,需要再追蹤,接著孕婦會再去找另一位醫師,所以會全台走透透。

 

      為了安撫這些孕婦不安的心,最好的方式是拿出實際的案例給她參考,告訴她還有比她更嚴重的例子,她的問題真的是可以接受的,還必須用標準切面重覆量測腦室大小,本來只要一分鐘的檢查變成要花很長的時間,因為要取得最標準的切面,是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所以要告訴孕婦腦室比較大,真的要三思,先問自己切面標準嗎?如果不標準,請不要說出口,一定要再三確認才可以說,否則檢查者的一句話會帶來很多的不安。(參考第 39 篇文章)

 

      以下就來探討測量腦室的標準切面:(附圖 1.2.3.)

 

1. 在傳統測量BPD的切面稍微高一些

2. 前面需要有CSP,如果能看到側腦室的前角最好

3. 後面需要看到 parieto-occipital sulcus 及 glomus of the choroid plexus

4. 左右腦要對稱,不能偏某一邊

5. 量測 inner to inner 的最大距離,需垂直於側腦室長軸,一般會落在 parieto-occipital sulcus 的附近位置

(參考第 27 及第 52 篇文章)

 

      有一個最容易犯的錯誤是為了量腦室而去找腦室最大的位置,這時候一定不是標準切面,一定是斜的切面,會打高爾夫球的人都知道,要把標準動作做出來再去擊球,而不是一味的想要去擊球,同樣的道理,看到標準切面再測量才是正確的。

 

      我常在想,如果把大家都教會了,可能就沒有患者會來給我看,我不知道我的診所是否還能經營下去,但是我也擔心如果有一天得了老人癡呆,我的經驗沒有傳承下去實在可惜,所以就繼續寫筆記,希望幫助有緣人。

 

       評估 Sylvian fissure 的 operculization 時的切面是比BPD 切面稍微低一些(附圖 4.5.),前面不是CSP,而是CSP的地板fornix(hypothalamus的天花板),所以BPD切面往上看腦室,往下看 Sylvian fissure,以後再探討如何評估 Sylvian fissure 的 operculization,這是評估胎兒腦部發育的一個很重要結構。

 

 

回目錄

 

 

 105-1

105-3

105-2

 

 

 105-4

105-5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