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產科醫師的壓力 - III 肩難產 - I

      2015.1.21.

        賴錫鉅

      2014年12月21日我去林口長庚醫院參加台灣母胎醫學會舉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母胎醫學新境界研討會),當天午餐休息時間和一位學長聊天,和他聊天過程中,他告訴我兩件他的親身經歷,一件是發生在7年前,他幫一位第二胎的孕婦接生,接生過程發生肩難產,胎頭一出來馬上又急速縮回去緊緊的卡在產道出口,很典型的烏龜sign,當下他就知道情況危急,他用盡了他所知道的方法,最後平安的生下來,新生兒體重5600公克,他形容當時的時間雖然是數分鐘,但是他幾乎快崩潰,好像度過了數十年,他心中默默的祈禱,求神明幫他一把,他日後不要再接生了,他告訴我他當時想到的畫面是家屬會無法接受而提告的一連串情境,他無法再接受這種震撼教育,他在五年前離開服⋯⋯務的醫院自行開業,從此不再接生和開刀,他是一位很認真的婦產科醫師。補充說明,這位孕婦第一胎生4200公克,這一胎產前檢查只知道小孩很大,估計體重不清楚,產前檢查是其他醫師,孕婦的產程進展很快,學長當天值班,我心裡這樣想,還好這位孕婦遇到這位學長,否則結果可能會無法想像,但是學長心受傷了。

      另一個故事是發生在10幾年前,有一次他準備要幫一位待產孕婦開剖腹產,原因是產程遲滯,胎頭下不來,學長安排好以後就去值班室休息,原本平靜的待產室來了十幾個家屬,家屬要求學長出來說明,因為孕婦曾經給人算過命,說她不能嫁這位先生,如果嫁這位先生就不要生小孩,如果生小孩一定不能開刀,否則一定會死,孕婦大哭,說她一定會死,要家屬準備後事,學長被他們這樣一說,心裡面壓力很大,但是還要很鎮定的向家屬說明,如果不開可能真的會沒命,開下去才有機會活,後來開完刀,母子均安,家屬非常氣憤去找這位算命師,這位算命師竟然跟家屬說是因為她遇到貴人才逢凶化吉,所以他沒有錯,學長很佩服算命師的口才,但是我寧可相信這位孕婦真的遇到貴人。

      1998年我在豐原一家醫院服務,有一個值班的半夜來了一位破水的初診孕婦,她是第三胎,前兩胎都是自然生,出生體重是3800公克左右,她是屏東人,因為和先生來豐原做板模工作,所以臨時住豐原,她很少產檢,這一胎比較愛吃甜食,肚子特別大,我一看肚子就覺得毛毛的,於是趕快幫她照超音波,胎兒的體重竟然無法估計,因為超過電腦設定的數值,我很明白的告訴她如果要我處理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馬上剖腹產,否則轉院,她和先生相信我的判斷,接受我的建議,開刀過程中,我發現頭出來身體竟然出不來,費了一番功夫才把身體帶出來,還好開刀,如果自然生,我可能提早畢業,新生兒出生體重是5700公克,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很果斷,沒有任何猶豫是對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