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大腸鏡檢查的心得 2014.12.07.

        賴錫鉅

      我8年前曾經做過兩次大腸鏡,分別在不同醫院,都是由直肛科醫師執行,檢查原因都是血便,一次做60公分,一次做到120公分,60公分那次是做到乙狀結腸還有部分降結腸,120公分那一次是做到大腸與小腸交界,也就是全部大腸全看到,所以我以為120公分才能全大腸都看到,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不是進去的大腸鏡越長就代表做的深度越裡面,因為有可能只是在某個地方打轉。

      2014年12月3日我去高雄榮總腸胃科做大腸鏡,由我外甥女婿蔡峰偉醫師執行,做到大小腸交界只需75公分,我目賭整個過程,我沒有麻醉,因為我怕麻醉藥過敏,原來大腸鏡在腸子裡有一個把腸子抖直的技術,讓腸子不要彎來彎去,大腸鏡在腸內也是走直線減少旋轉,這樣與腸子接觸面積就會減少,也比較不痛,痛的原因是接觸引起的,做的過程不痛,但是做完以後,腸子裡充滿氣體讓我很不舒服,歷經一個小時才陸續由口和肛門排出,氣體排出以後我就去繳費,我去繳費以後才發現原來整個檢查過程健保才給付2628元。

      外甥女帶我去醫師眷屬住的宿舍,我發現停車場大部份的車子都很老舊而且是一般的國民車,外甥女告訴我高榮的醫師,如果能留下來待很久,大部份是很單純只想把事情做好的人,我很感動,這個社會還是有一群很敬業默默付出的人。

      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如果有發現息肉,要把它割除送檢,其實大腸癌大部份都是從息肉演變過來,如果都沒有發現息肉,日後大腸癌的機率很低,我自己有三個小息肉都在這一次的檢查過程中割除,割除的動作也很簡單,只是用一個小夾子把它剪下來,只會流一點點血,不需要去電燒止血。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